活動報名


2023參與服務競賽報名開始啦~

即日起至112年8月31日

為協助高中職學生,藉由實地參與服務,探索自我、發展未來方向,本計畫特舉辦2023「探索啟航」參與服務競賽。完成第二階參與服務的同學,可將參與服務的過程內容與探索心得,以文字或微電影等方式,記錄呈現並參與競賽。本計畫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。我們將提供豐厚的獎項與獎金,並於112年9月15日公告獲獎名單,歡迎同學參與!


111學年度「探索啟航」學習計畫參與服務申請開始啦~

即日起至112年5月31日

111學年度「探索啟航」學習計畫參與服務,將於112年6月20日至112年8月20日進行。完成第一階段教育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証書的同學,可依個人興趣,自行選擇社會團體,設定挑戰任務,提出參與服務申請。我們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審查委員會,依申請書的創意性安全性可行性進行審查。通過審查的同學,我們將提供5000元獎學金保險費用與諮詢服務,鼓勵同學動手參與,探索未來發展方向!


 


有意申請的同學,請檢附申請書結業証書家長同意書,於112年5月31日前提出申請。每一申請案,須符合下列要件,始列入審查:(1)至少二週的參與服務,(2)至少連結一社會團體,(3)所設定任務為無給職。


參訪活動IV-自我探索工作坊

即日起至112年3月4日

說明: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於104年成立,希望透過遊戲引導與任務設計,鼓勵年輕人踏出教室的框架與邊界,去探尋自己能發揮價值的場域,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與使命。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因此發想創新的體驗教育模式-流浪挑戰賽,並結合不同族群與議題設計不同的挑戰任務。本計畫與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合作,規畫「自我探索」工作坊,帶領同學親身體驗挑戰任務,也藉由任務的挑戰,探索自身的熱誠與勇氣。本次活動也將與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成員訪談交流,認識體驗學習與創新教育議題。

參訪活動III-淡蘭古道

即日起至112年3月4日

說明:石碇是位在淡蘭古道「南路」上的重要聚落,隨著古道湮沒佚失,數百年來人們胼手奮鬥、溫飽生活的情景,也漸漸為人淡忘。2014年起,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許多團體共同發起倡議,重現「淡蘭百年山徑」,並透過推廣「手作步道」的精神,結合社區力量修復古道,尋回土地的記憶。本計畫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,透過此次參訪活動,帶領同學探訪淡蘭古道,並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成員訪談交流,了解手作步道運動。


參訪活動II-地方創生

即日起至112年3月4日

說明:可可是熱帶常綠植物,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,因屏東高溫多濕的環境,2002年屏東內埔鄉的農民種下全台第一批可可樹,讓屏東成為全球最北的可可產區,也奠定台灣可可的基礎。屏東的可可豆從種植到製作巧克力,獨一無二的風味在國際舞臺展露頭角,也發展出「Tree To Bar」的可可產業與地方創生的動力。本計畫與台灣可可與巧克力產業協會合作,透過此次參訪活動,帶領同學到屏東可可產區,了解可可種植與巧克力製作,本次參訪並將與台灣可可與巧克力產業協會成員訪談交流,認識可可產業與地方創生。


參訪活動I-老屋點燈

即日起至112年3月4日

說明:鹿港,有許多保留著傳統文化的老房子和有故事的老屋主人。2013年,台灣小鎮文化協會誕生,以修繕鹿港老屋為出發點,結合創新的老屋經營方式,讓人們能深度了解鹿港的老屋與歷史,落實在地生活與文化。本計畫與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合作,透過此次參訪活動,帶領同學到鹿港老屋串門子,了解老屋修繕的過程,並透過「迷鹿任務」了解鹿港用百年時光寫下的生活樣貌。本次參訪並將與台灣小鎮文化協會成員訪談交流,認識鹿港的再生與創生。

111學年度「探索啟航」學習計畫教育訓練課程報名開始啦!!

即日起至112年1月14日

在這些課程中,我們將由大學教授以線上課程的方式,帶領同學發展訪談、觀察、記錄、呈現的能力。包含: 由社會領域的教授,帶領同學進行訪談和觀察;由文學領域的教授,帶領同學用文字去記錄觀察的結果;由視覺藝術領域的教授,帶領同學以微電影的方式,記錄過程中的點點滴滴。我們也將藉由參訪,讓同學透過第一手的實際接觸,激盪出更多元的想法!這些課程中所完成的作品和課程認証,將來都可以成為同學學習歷程的一部分哦